노동자 연대

전체 기사
노동자연대 단체
노동자연대TV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關鍵時刻

홍콩 송환법 반대 운동이 계속 이어지고 있다. 대규모 시위와 점거에 이어, 8월 5일 총파업이 벌어졌다. 중국과 홍콩 당국도 중국군(인민해방군) 투입을 협박하며 결코 물러서지 않을 태세다. 홍콩 사회주의자이자 ‘레프트21’ 회원인 람치렁이 최근 홍콩 상황에 관해 본지에 글을 보내 줬다. 다음은 그가 보낸 중국어 원문이며 한국어 번역본은 여기에 있다.

經過接近兩個月的抗爭,反對引渡條例的香港群眾運動已經進入關鍵時刻。

一方面,政府和統治階級內部出現裂痕。

7月底,超過10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政務官,當中包括高級的政務主任,發表連署信,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月以來的衝突。

另一批較低級的公務員也不滿林鄭月娥處理事件的手法,於8月2日發起集會,共有四萬人出席。

屬資本家政黨的自由黨也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林鄭月娥不能勝任的話可以辭職。

香港總商會和國際商會香港區會也要求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但林鄭月娥處仍然拒絕讓步。

政府和統治階級內部已經出現明顯的分歧,但是還未達到公開分裂的地步。

群眾鬥爭激烈化

另一方面,反送中運動向全香港各區漫延。七月以來,先後在尖沙咀、上水、屯門、沙田、元朗、將軍澳和上環等地區發起集會、遊行和堵路。參與人數由幾萬人至20多萬人不等。

示威者提出五大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撤回6月12日衝擊立法會的暴動定性、永不追究是次社會運動抗爭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暴力和全面落實真普選。

示威者更遊行至中國政府駐香港的正式機構中聯辦。他們向中聯辦門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拋擲雞蛋和油漆。警察拘捕49人,44人被控以暴動罪。

有證據顯示,政府故意減少警察佈防,誘使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正如政府7月1日故意引誘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政府希望故技重施,設陷阱讓示威者衝擊,藉以把示威者抹黑為暴徒,從而扭轉對政府不利的民意。

但民意並沒有因為青年示威者的堵路和衝擊政府建築的行為而出現明顯逆轉。

恰恰相反,警察縱容黑社會對付示威者,激起大眾更大憤怒。

7月21日晚上,位於新界鄉紳地主勢力中心的元朗,約300名有黑社會背景、穿著白衫的暴徒走進地鐵站和月臺無差別地襲擊回家的示威青年以及一般市民,警察故意不介入,導致大量市民受傷。

代表新界鄉紳地主勢力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晚在街上與白衫暴徒握手,稱讚對方「你們是英雄」,白衫暴徒回應「何議員,你才是英雄」。

新界鄉紳地主勢力其實是英國殖民統治下刻意培植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1997年主權回歸後得到中共政權的保護,中共政權說他們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

元朗恐怖襲擊後六天,20多萬人不顧警方禁令,在元朗主要街道上遊行,指責警察與黑社會勾結。

進步和局限

經過兩個月的抗爭,部分示威者明白到策略上需要聯合中國大陸的民眾,他們在遊客區和機場向中國大陸旅客派發傳單,解釋反送中運動的目的和意義。

同時,示威者在元朗襲擊後成立了自衛隊,保護示威者避免再遭暴徒襲擊。

但是,群眾運動亦存在弱點:示威者容易被引誘去衝擊中聯辦等敏感地方,招致更大的鎮壓。

個別示威者在中聯辦門外噴上「支那人」──極右本土派侮辱中國人的種族歧視性字句。

七月中開始流行一句口號「時代革命、光復香港」,這句口號是源於2016年極右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的競選口號。他們的所謂「光復香港」包含對中國大陸居民和新移民實行「族群歧視」的意思。

今次反送中運動中示威青年喊出這句口號,其含義則比較模糊。不同的人對口號有不同理解,也不是每個示威者都認同口號原初的含義。

7月30日,國務院召開記者招待會,重申支持林鄭月娥政府,特別感謝香港警察。

中共政權的應付策略是,由香港政府出面禁止一部分集會遊行申請,以及加強警察鎮壓最前線的示威者。除非香港警察已經不能控制局面,否則不會隨便出動駐港解放軍。

自6月9日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已有192人被捕,231人被檢控。

號召罷工

反送中運動正在全力籌備8月5日發動罷工。目前表示願意罷工的香港航空和國泰航空員工、社工、大學教師、公營香港電臺員工等。8月5日晨早,香港航空和國泰航空等五間航空公司員工已開始發動罷工,有超過80班離港和近70班抵港航班取消。

估計願意罷工的工人不會很多。即使如此,這次政治性罷工的嘗試意義重大:1922年的海員大罷工和1925-26年的省港大罷工 ,深深打擊了英帝國主義,但之後多年來處於衰落。自1967年反英國殖民地政府的罷工以來再沒有過政治性罷工。

香港社會主義左派全力支持政治性罷工,並呼籲把改善工人生活的社會經濟要求也列入罷工要求之中,從而鼓勵廣大工人參與。而且,今次的罷工只是一次初步嘗試,以後還要發動更大規模的罷工。罷工不能只罷一天。

同時,需要以罷工的工會結合示威群眾、學生會和社會運動,組織成立聯合行動委員會,以統籌鬥爭。通過行動委員會,把工人力量與反送中示威者力量結合,從而建立起與統治階級權力對立的群眾自我組織。

2019年8月5日

주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