노동자 연대

전체 기사
노동자연대 단체
노동자연대TV

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谈中国反政府示威
“中国的群众行动正逐渐形成突破口”

最近,针对中国政府的权威主义淸零封锁政策,多个城市爆发了示威。
记者向在香港市活动的马克思主义者林致良(Lam Chi Leung)询问了目前的情况和运动的课题。 他是左派团体“Left21”的成员。
[ ] 里面是为了帮助读者理解, 《劳动者连带》报纸方面加入的。

目前, 抗议习近平政府动态淸零政策的示威在多个城市同时爆发。 另外, 还有富士康等工人们的示威, 大学也听到了学生们抗议的消息。示威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自2022年11月中旬以来,中国大陆发生很多群众要求解封的抗议行动。11月22-23日,郑州富士康工人们为争取活动自由、争取补贴和落实就业待遇而抗议;11月25日,乌鲁木齐一社区发生火灾事故,但消防车的救援因围栏堵路而被耽搁,最终导致10人死亡,9人受伤。11月26号以来,在乌鲁木齐、上海、北京、成都、兰州、武汉等地,不断发生民众上街和大学生校内集会悼念乌鲁木齐火灾受难者,并反对封控措施的抗议,抗议仍在继续。

抗议者高喊“不要封控要自由”、“解封!”,以至“言论自由!” “不要404!(即网络封锁)” “不做奴隶做公民! ”等政治性口号,甚至拆除封控的铁皮与围栏。

有传闻称, 此次示威是自198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与过去几年在中国发生的抵抗相比,现在的示威特点是什么?

第一,这次抗议打破了近十年来政治运动与社会运动的沉闷状态,给群众行动在愈来愈严厉的专制统治下初步打开了一个缺口;

第二,与过去抗议事件始终只局限于某一城市或工厂不同,这次抗议很快漫延至全国。这是1989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最后,这次抗议除了对政府的过份严苛的清零政策表达不满、要求保障生活和就业外,还喊出要自由和人权一类政治性口号。

该示威似乎结合了对中国政府权威主义淸零政策的反感, 同时结合了经济状况恶化和对政府的多种反感。 这场示威的背景是什么?

自2018以来,上海等大型城市和中型城市的居民都普遍感受到经济放缓,就业困难(青年失业已近20%),另一方面住房费用和生活物品价格仍然高昂。2020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6亿人(相当于中国人口的40%以上)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156美元)。2020年初以来,严厉的封控措施使本已不景气的经济雪上加霜,导致工人大量失业,小商贩大量破产,大量农产品烂在田里无法收割;另一方面,一些关系户却在发灾难财,加重了妇女的家庭照顾负担,也使很多妇女儿童更易遭受家暴侵害。

群众最愤恨的是,整个疫情防控措施完全是官僚自上而下进行的,民众不仅没有与疫情相关的任何决策权,甚至连基本的对话管道也没有。

中国政府是如何应对的?

截至今天(2022.11.30),中共政府还未对抗议活动正式表态。但官方《人民日报》一篇评论文章(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共的态度)表示仍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不能动摇」。

我估计政府下一步会作些微的让步,减低封锁的范围和时间,但同时更强硬对付街上和校园的抗议活动,更快驱散示威活动,抓捕更多示威群众。

中国国内左派学生或者工人组织如何看待最近的情况, 又如何应对呢?

最近4年,中国国内的左派学生和工人活跃份子受到严厉压制。至今未见到来自工人活跃份子或左派的公开评论近日事件。不过,我相信无论是中国的毛派还是革命社会主义派(托派)都会对目前形势有一套看法,可能稍后会看到他们的意见。

这场斗争今后会如何展开? 您还认为应该如何发展呢?

作为革命社会主义者,我完全支持和声援中国的群众抗议。群众目前的抗议是完全合理的,我们反对任何打压抗议的行动。我们支援“不要封控要自由”的口号,我们要求落实言论自由和游行集会自由权利,停止一切言论审查,释放所有被捕者。严惩因封控而致人伤亡的官员。

同时,需要提醒市民和学生:做好当局下一步很可能压制和分化群众抗议的准备,赶快通过民主讨论,商讨应对办法。简单来说,就是需要群众自下而上的组织起来,而不再停留于「快闪式抗议」的无组织状态。

주제